欢迎访问智能制造与数据科学实验室网站 

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文新闻 > 正文

热烈庆祝“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8 】

“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四月十七日,出于广大师生的科研交流需求,促进学科融合与发展,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研讨会在云上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举办,由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副院长张海涛教授任执行主席,会议由张海涛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以欧洲科学院院士陈关荣教授为代表的五位知名学者,涵盖了人工智能、控制科学、大数据、复杂网络等多个学科,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的前沿科学问题与技术挑战,分享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就该领域未来的发展重点和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本次会议突破了空间的限制,吸引了大批专家学者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的师生参加,并展开激烈而深入的讨论,会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会议开始,由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人工智能经历了60余年的发展与积累,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复杂系统、智能控制、计算智能等新兴控制学科的研究不仅是对传统控制科学的继承和发展,而且成为前沿研究的焦点。本次研讨会顺应时代潮流,为广大师生学者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与交流平台。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life fellow陈关荣教授做 了题为“复杂网络牵制控制及鲁棒能控性”的报告。陈教授首先着眼于多智能体系统中的牵制控制,就分布式情况下,系统的结构能控性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深入讨论。从SISO系统到MIMO系统,介绍了基于“匹配”的状态能控性充分必要条件及其对应的控制器形式设计。陈教授指出,即使是复杂的MIMO分布式多智能体系统,其结构能控性存在充要条件,并且该条件于网络的拓扑结构十分相关。陈教授还介绍了其在复杂网络鲁棒性上的创新型研究,首次引入了机器学习的方式,创新性地将网络拓扑映射为图像形式,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对其结构鲁棒性进行分析,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山东大学张焕水教授做了“线性最优控制新进展与应用—分散式控制”的报告。张教授首先介绍了LQ控制的基本模型与历史,指出在LQ控制中反馈稳定性的重要性,就其在智能网络控制、分散式控制与博弈控制上应用展开深入讲解。着重介绍了LQ控制在分散式系统中的应用,详细展示了在时滞、分布式与丢包的情况下,求解并解耦FBSDE方程组的方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做了“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教育”报告。报告展示了最新大数据技术在智能教育上的应用与前景,内容十分新颖,并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陈教授分享了其在智能分析辅导系统、智能教育应用、数据驱动的试题组卷、批阅、分析、辅导闭环等领域的成果与方法,牢牢结合实际的教育应用场景,通过改进知识图谱、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充分挖掘大数据技术助力教育领域的巨大潜力。

    华南理工大学裴海龙教授做了“无人机海岸带飞行感知”报告。报告中,裴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对无人系统尤其是无人机系统子汉族行为研究的最新进展,针对最新涵道式无人机展开了机理建模,单机或机群控制、飞控系统与机翼构型设计等工作。应用上介绍了其在自主无人系统地面支援认知与协同上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基于无人机移动平台的海岸带空间探测与测绘系统,具有很高理论高度与应用价值。

    辽宁工业大学刘艳军教授做了“一类非线性约束系统的时变积分型障碍函数设计”的报告,指出输出约束在实际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约束控制系统不仅节省资源,在抵御系统非线性,补偿甚至抑制不确定性与干扰上具有突出优势。刘教授克服了目前状态约束条件的保守型,给出构造积分型障碍性李雅普诺夫函数的一般方法,引入了自适应控制,实现全状态时变约束。并且梳理了目前时变积分型函数待解决的问题,展望其在多智能体系统、随机系统与切换系统的应用前景。

    最后,张海涛教授做了大会总结性发言,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次研讨会理论与应用并重,模型与数据齐驱,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交相辉映。各位学者不仅立足于当前的优秀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更针对该问题的历史与前景,给出了独具慧眼的见解,十分具有启发性。因此在报告与讨论的头脑风暴中,碰撞出了更多灵感的火花。本次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会议紧紧围绕主题,为业内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桥梁,让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师生在讨论中一同学习进步,是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