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制造与数据科学实验室网站 

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


主要研究中心

随着新能源的广泛接入,电力系统逐渐向智能电网转变发展,呈现单向能量流动到双向流动的特性,这给系统的稳定性、优化、控制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研究着重分析电网最优潮流、频率同步、状态估计、拓扑辨识等重要问题。

主要研究进展

1、通过混合模型、贝叶斯学习等机器学习方法,对电网中广泛存在的风能,太阳能及负载的功率不确定性进行概率建模和预测,再结合先进的采样算法完成电网中概率最优潮流的高效计算。实现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无需模型先验知识,可自动执行的电网概率最优潮流计算。

2、通过稀疏贝叶斯学习、LSTM等机器学习算法,利用DPMU和Smart meter数据解决未知系统模型下谐波状态估计问题,实现了基于少量数据的谐波源定位和谐波电网分布估计。

3、通过构建随机多目标配电网重构模型,对风电的消纳以及电压的稳定性进行优化。进而采用多目标贝叶斯优化算法对其进行求解,获取了风电消纳量和电压稳定性之间的定量关系,为配电网的优化运行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撑。

应用场景

智能电网最优潮流计算、状态估计、故障诊断等

(数据更新至2019年10月29日)